關於搜秀資源網

*給手機版夥伴的網路硬碟(公用版)連結:http://gg.gg/12l7tr

*完整故事詳見:http://goo.gl/PetKT

這是一個為解決教學時欠缺簡略地圖、鄉土照片而建置的開放版權教學圖庫。並希望以此為起點,邀請各縣市夥伴一起來建構出無須擔憂「教學資源不足」、「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庫。

本站圖庫內所有照片與地圖均由本人所拍攝、繪製,所有圖片均以創用CC方式供各地教師自由使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抓取圖片時請不要按右鍵下載,會抓到縮圖,請使用選單裡的「下載」,才能抓到原尺寸大小的圖片

由於圖片量較多,雖儘可能篩選以避免肖像權問題,但仍可能有遺漏之處,若有拍攝內容不當或侵權問題,煩請與我聯繫,一定會儘速移除。本站非營利網站或公家機構,設立之目的僅在義務性提供各地教師教學所用,也請多多包涵。

請點選右方或下方搜秀資源網圖案進入圖庫。(重新整理中,但可在網路上搜尋到舊圖)

點我進入資源圖庫

-------------------------------------------------------------------------------------★以下為網誌文章

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傳統漢人建築速記歌

*2014/03/27修改,唱過幾次後又微調了幾個字,版面也調成可以一頁展示。

配合課本中所介紹的一條龍、單伸手、三合院……總覺得這些太常提到,就湊在一起唱個歌。

好,我承認想試試看玩二重唱……

漢人傳統建築速記歌A4上色_易視_01

建議搭配音樂: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6RVDvJdu8s&hd=1

(費玉清版的秋蟬卡拉ok 女生版音實在太高 T_T)

*2014/03/27修改:發現對有些小孩而言,女生版反而易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SqatKoBDk&hd=1

(芝麻龍眼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S598g9Y&hd=1

(徐曉菁 楊芳儀版)

檔案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0WzM8VEEs4bTVRyWG5IemhQNUk/edit?usp=sharing

(真不好意思最近好像檔案都忘記開權限,我也不知道怎回事,以前傳到開放資料夾就都公開了啊……)

另外還可以配動作,比方一條龍是手打平,單伸手比L型……這個有空再畫成圖好了,不過自己想其實也很簡單啦!

*新增,如果要玩簡單的二重唱,可以分兩邊,一邊唱紅色,一邊唱綠色。

漢人傳統建築速記歌A4上色_二重唱版2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0WzM8VEEs4bV0dkc1F1Zy1MQWM/edit?usp=sharing

 

……然後我發現小捧油不太會唱,這些人到底童年都在幹嘛啊orz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Google地球的教學應用:一張照片的推理

前陣子上課很悶,因為不管是畫地圖還是產業、族群,都是以前就設計好的教學,我有點提不太起勁(當然不會讓學生發覺,上課還是會high)。直到這兩個禮拜在玩「營隊歌」和「照片推理」,才覺得整個人活了過來。

說穿了照片推理的活動其實很簡單,就是要從一張照片開始觀察,最後點出它在google地球上的哪裡。

01

看得出來這裡是哪裡嗎?

我在五年級裡6個班進行這個活動,有3個班「一擊必殺」直接在google地球上點出位置,另外3個班錯個兩、三次,還是找到了。

比數是3:3。

為什麼要做這個活動?因為最近上到這條能力指標:

1-3-9 分析個人特質、文化背景、社會制度以及自然環境等因素對生活空間設計和環境類型的影響。

課本裡舉了各地的例子,有的風大,有的雨多,有的地方種煙草,相對的當地就會出現一些配合自然或人文條件的建築物。不過只是這樣介紹有點無聊,於是就讓學生試著推理看看。

image

當然不能亂猜,所以一開始先請學生說看看,觀察到照片裡有什麼東西?還有,從這裡推想這裡會是什麼樣的地方?

比方有人從硓石看出這裡應該是「海邊」,有人看房子很低矮覺得應該不是熱鬧的商業區,有人發現沒電線杆,推論這裡可能有兩種情況:一是落後到不用電;二是觀光景點所以電線埋在地下。從圖上的狀況來看應該是後者。

有人覺得石板路怪怪的,照說應該是柏油路,而且又很整齊,再加上旁邊沒改建的老建築,推論這是觀光景點。

有人覺得這裡風應該很大,或者說沒什麼樹,可能天氣熱、少下雨。

有人說這裡應該是外島,不過沒有山。

等到大家說得差不多了,我就可以把大家的意見統整一下,然後開google地球,讓學生點看看。

image

學生通常會猜得到是澎湖,不過不會知道是西嶼,所以這裡我會自動幫他們導航到西嶼,然後再從衛星圖上來觀察。

image

這裡嗎?

image

還是這裡?

看了幾個聚落後,眼尖的幾個學生會注意到屋頂的顏色,如果是以閩南舊建築聞名的觀光景點,那麼屋頂可能是紅色的。接下來把「小人」拉進去,叮咚!命中!

對,這裡是著名的「二崁聚落」。

在街道四處晃一下看看周遭景觀,再帶回到課本上的內容,學生的感覺就不太一樣了。

然後下一張照片是這裡:

02

這裡「一擊命中」的頻率是:六個班有六個班都命中。XD

學生會注意到這裡是山區(而且海拔895公尺)、但房子卻很多,所以一定有某種原因吸引居民來住。

再者沒看到什麼水塔,還有屋頂防水的「油毛氈」(不過我只告訴他們這是瀝青,不說名字,也不說功能,讓他們猜),代表這裡可能多雨。

有些孩子注意到緯度,推論這裡應該在北部。

雖然有小孩覺得可能是原住民部落(因為以前上過,有孩子猜是環山部落),不過也有孩子看到廟宇跟房屋建築,覺得應該是漢人為主的地方。

其實答案差不多出來了。

image

因為有金礦,雖然是山區,仍聚集了許多居民,成為著名的「山城」。(學生猜九份的,我也給他們算對)

或許以前講過哆囉滿黃金河的故事有差,又或許有人偷看到課本XD

其他大概就是十秒鐘就猜出來的景點……

03

▲ 鹿港。我還把google地球拉到附近,讓他們看屋頂來猜,照樣一擊命中。

04

▲ 蘭嶼。不過在哪個村子就難了些(這張圖在野銀),我覺得可以十秒就舉出在蘭嶼已經不錯了。關鍵點大概就是那個地下屋。(也有人注意到山、海)

回過頭來,如果學生可以透過照片中的建築、景觀,去推理當地的自然與人文環境特色,這樣算達成指標了嗎?

image

滿好玩的,這禮拜我上得很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