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搜秀資源網

*給手機版夥伴的網路硬碟(公用版)連結:http://gg.gg/12l7tr

*完整故事詳見:http://goo.gl/PetKT

這是一個為解決教學時欠缺簡略地圖、鄉土照片而建置的開放版權教學圖庫。並希望以此為起點,邀請各縣市夥伴一起來建構出無須擔憂「教學資源不足」、「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庫。

本站圖庫內所有照片與地圖均由本人所拍攝、繪製,所有圖片均以創用CC方式供各地教師自由使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抓取圖片時請不要按右鍵下載,會抓到縮圖,請使用選單裡的「下載」,才能抓到原尺寸大小的圖片

由於圖片量較多,雖儘可能篩選以避免肖像權問題,但仍可能有遺漏之處,若有拍攝內容不當或侵權問題,煩請與我聯繫,一定會儘速移除。本站非營利網站或公家機構,設立之目的僅在義務性提供各地教師教學所用,也請多多包涵。

請點選右方或下方搜秀資源網圖案進入圖庫。(重新整理中,但可在網路上搜尋到舊圖)

點我進入資源圖庫

-------------------------------------------------------------------------------------★以下為網誌文章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中國朝代之歌

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版本的中國朝代歌,這裡試著修改一下成為想給學生記的版本,配上兒歌和圖表,歡迎使用。

image

檔案下載(方便列印一張A4裡塞了一堆):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0WzM8VEEs4belhEaVBzSTkzNjA/view?usp=sharing

結尾比較尷尬一點,所以就用「帝王至此休」略過嘍XD

下面的年代是參考wiki百科,以朝代的起始為主。(有時候前一個朝代還沒結束)

>>>

想補充說明一下編這個的用意,其實網路上可以看到好多很有創意的分享,甚至也有國外的歌,或很詳細的口訣。但使用時總覺得還是有一點點不太符合目前上課的需求,所以後來還是自己改了這個版本。

1.其實有個口訣很符合我的需求,不過還是希望有歌,好方便讓小孩唱。

2.有些版本寫了三皇五帝,這點會有點使用上的困擾,因為目前的課程來不及跟六年級的孩子解釋,所以原本想從夏商周開始,但課程裡很多都會牽涉到,所以還是從黃帝開始列。

3.結尾的地方刻意在清朝結束,後面比較敏感的部分就迴避掉。

4.有分東西、南北的幾個朝代,都儘量呈現出來。(西漢、東漢例外,只有寫兩漢,硬塞進去其實是可以的,但怕不好唱,試唱了幾次覺得不順,還是做成現在這樣)比較可惜是我想把五代十國都放進歌詞,可是實在塞不下,參考好幾個版本都只寫五代,想說不然只好先這樣。

5.儘量減少連接詞跟形容用的文字,因為這時代的小孩真的搞不太清楚,可能真的會把連接詞或裝飾用的字也當成朝代名稱。

6.我通常會花很短的時間,用他們聽過的故事或看過的古裝劇,把這些故事「放到」這個朝代表裡,學生會「稍微」有比較多的概念跟「感覺」。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