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搜秀資源網

*給手機版夥伴的網路硬碟(公用版)連結:http://gg.gg/12l7tr

*完整故事詳見:http://goo.gl/PetKT

這是一個為解決教學時欠缺簡略地圖、鄉土照片而建置的開放版權教學圖庫。並希望以此為起點,邀請各縣市夥伴一起來建構出無須擔憂「教學資源不足」、「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庫。

本站圖庫內所有照片與地圖均由本人所拍攝、繪製,所有圖片均以創用CC方式供各地教師自由使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抓取圖片時請不要按右鍵下載,會抓到縮圖,請使用選單裡的「下載」,才能抓到原尺寸大小的圖片

由於圖片量較多,雖儘可能篩選以避免肖像權問題,但仍可能有遺漏之處,若有拍攝內容不當或侵權問題,煩請與我聯繫,一定會儘速移除。本站非營利網站或公家機構,設立之目的僅在義務性提供各地教師教學所用,也請多多包涵。

請點選右方或下方搜秀資源網圖案進入圖庫。(重新整理中,但可在網路上搜尋到舊圖)

點我進入資源圖庫

-------------------------------------------------------------------------------------★以下為網誌文章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大雅的廟宇介紹簡報-永興宮

今天教師專業社群活動的主題是廟宇,去了一趟大雅永興宮。回來才發現原來這很久以前就做好的簡報沒傳上來過(但有放在簡報王那裡),所以特定放一篇,順便把今天社群的一些東西也放上來。

image

簡報網址: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0WzM8VEEs4beGR2elpVLXFLd00/edit?usp=sharing

因為嵌入簡報總會讓網頁變得怪怪的,所以請點下面開啟看簡報。

 

社群_廟宇導覽之簡易模式(以大雅永興宮為例)

※ 說明:目的在研發一套「可以套用在各個不同廟宇導覽」的簡易模式,因此想整理多數廟宇都有的元素,日後無論導覽大多廟宇都可套用,只要額外再補充特定資料就可以了。

※ 思考:為什麼要帶小朋友看廟宇?有必要嗎?或者我們希望小朋友透過廟宇瞭解什麼?

1.從廟宇建築的意涵,看早期先民的生活與期望。

2.從祭祀的神明看當地居民的族群來源、職業或生活方式。

3.廟的位置與該地居民生活的關連。

 

※ 思考:相反呢?不希望學生專注在哪些方面?

1.過多的建築物品名稱。

2.過份強調宗教本身?

 

※ 導覽初始:

一、觀察廟宇的位置:

1.廟所在地附近熱鬧嗎?是否有河流?聚落?

clip_image002

(1)以「永興宮」為例,該地正好是大雅區最熱鬧的市街,有菜市場,也是河流匯集的地方。

(2)通常市集最熱鬧的地方,常會有「廟」、「學校(尤其以該區區名來命名的國小)」、「市場」。早期以農業為主發展的聚落,也常會在「取水方便」的地方。

2.廟宇附近以前是什麼樣子?可能提供居民什麼功能?

(1)對照「臺灣堡圖」(參考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網站: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aspxhttp://gissrv5.sinica.edu.tw/GoogleApp/JM20K1904_1.php

clip_image004

(2)從右邊的臺灣堡圖(1989年)可以看到,當時大雅多是田地,聚落是分散的,永興宮這一帶才有比較多的房子。(代表意涵:廟宇常是臺灣早期聚落的中心,為居民提供許多「公共資源」的功能。)

(3)順便可請學生注意一下古地名,早期並沒有很明確的村里界線,許多古地名如「埧雅」、「上員林」、「大田心仔」、「四塊厝」指的都是人比較多的聚落。(讓學生想像,有點像RPG遊戲裡,走很遠的路到另一個村落或城市那樣)

(4)關於永興宮還有一個特點(其他廟宇不一定有),在這張圖裡,「文」的符號竟也在永興宮處,這是因為早期大雅國小的前身(壩雅公學校)就在永興宮這裡。

(5)導覽時如果有平板電腦或其他資訊設備,對四年級以上的孩子可以搭配古地圖來說明地理位置,或者帶他們先看廟宇在村里地圖中的位置。

相關口訣:

(1) 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中黃土。

(2) 龍生九子(楊慎版):老大贔(ㄅㄧˋ)屭(ㄒㄧˋ)、老二螭(ㄔ)吻(ㄨㄣˇ)、老三蒲(ㄆㄨˊ)牢(ㄌㄠˊ)、老四狴(ㄅㄧˋ)犴(ㄏㄢˋ)、老五饕(ㄊㄠ)餮(ㄊㄧㄝˋ)、老六蚣(ㄅㄚ)蝮(ㄒㄧㄚˋ)、老七睚(ㄞˊ)眥(ㄗˋ)、老八狻(ㄙㄨㄢ)猊(ㄋㄧˊ)、老九椒(ㄐㄧㄠ)圖(ㄊㄨ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