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搜秀資源網

*給手機版夥伴的網路硬碟(公用版)連結:http://gg.gg/12l7tr

*完整故事詳見:http://goo.gl/PetKT

這是一個為解決教學時欠缺簡略地圖、鄉土照片而建置的開放版權教學圖庫。並希望以此為起點,邀請各縣市夥伴一起來建構出無須擔憂「教學資源不足」、「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庫。

本站圖庫內所有照片與地圖均由本人所拍攝、繪製,所有圖片均以創用CC方式供各地教師自由使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抓取圖片時請不要按右鍵下載,會抓到縮圖,請使用選單裡的「下載」,才能抓到原尺寸大小的圖片

由於圖片量較多,雖儘可能篩選以避免肖像權問題,但仍可能有遺漏之處,若有拍攝內容不當或侵權問題,煩請與我聯繫,一定會儘速移除。本站非營利網站或公家機構,設立之目的僅在義務性提供各地教師教學所用,也請多多包涵。

請點選右方或下方搜秀資源網圖案進入圖庫。(重新整理中,但可在網路上搜尋到舊圖)

點我進入資源圖庫

-------------------------------------------------------------------------------------★以下為網誌文章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X] 搜秀資源網圖庫的使用方式(舊文)

本篇只是簡要說明搜秀資源網圖庫部分的使用小撇步。
因為最初目的就是想建置一個沒有版權問題的教學圖庫,所以您可以看到網頁上方到處都有這張圖,深怕大家沒注意到一樣:
image
點下去會看到google的picasa相簿:
image
左邊是根據景點所列的相簿;右邊則可以看到這張照片在google地圖上的位置。(近幾年的相機有GPS功能,會自動顯示出地圖,早期的圖沒有)
當您把相簿拉到底時,會看到「顯示更多相簿」,請務必點下去!因為資源網中的相簿數量超出google相簿的顯示上限,所以點下去才可以看到完整的相簿。
image
我在每個相簿上都標上了關鍵字,如果是臺中市境內,會有行政區名;如果是非臺中市,則直接列出地點名稱。
如果需要搜尋某個地點或景點的話,您可以按ctrl+f,就可以搜尋網頁上的關鍵字。例如搜尋「霧峰」,就會出現網頁上所有跟霧峰有關的相簿。
image
不過還是要說,搜秀資源網的概念就是分享,所有相簿都設定了google的創用CC分享權限,所以您不需要進到這個站,或者也不用知道有這個站,平時在google上搜尋圖片時,某些圖就會自己跑出來了。
image
如果需要某張圖的話,請儘量不要按右鍵下載,因為這樣會抓到縮圖。(如果不拉大圖片的話其實也還好)您可以在右上角按「下載」,就可以下載到原始尺寸的照片
image
一張一張照片抓很累嗎?沒關係,您只要有google的picasa讀圖軟體(免費),也可以整個相簿一起抓。
image
最後還是要說,這些相片都是以創用CC方式分享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簡單地說,只要非營利都可以隨意用,要修改、後製、剪裁什麼的也都沒關係(如果製好的成品也能分享就更好了),禮貌上註明一下出處就好(沒寫其實也不會怎樣……),就麻煩不必另外再問了。

3 則留言:

  1. 您在首頁(http://taisoci.blogspot.tw/)是表示使用CC BY授權,此處卻寫是CC BY-NC?希望能統一使用CC BY,這樣子在使用上較無疑慮。例如您有一些圖片以CC BY被別人上傳到維基共享資源(Wikimedia Commons),若改成CC BY-NC就無法在維基相關計畫使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