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搜秀資源網

*給手機版夥伴的網路硬碟(公用版)連結:http://gg.gg/12l7tr

*完整故事詳見:http://goo.gl/PetKT

這是一個為解決教學時欠缺簡略地圖、鄉土照片而建置的開放版權教學圖庫。並希望以此為起點,邀請各縣市夥伴一起來建構出無須擔憂「教學資源不足」、「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庫。

本站圖庫內所有照片與地圖均由本人所拍攝、繪製,所有圖片均以創用CC方式供各地教師自由使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抓取圖片時請不要按右鍵下載,會抓到縮圖,請使用選單裡的「下載」,才能抓到原尺寸大小的圖片

由於圖片量較多,雖儘可能篩選以避免肖像權問題,但仍可能有遺漏之處,若有拍攝內容不當或侵權問題,煩請與我聯繫,一定會儘速移除。本站非營利網站或公家機構,設立之目的僅在義務性提供各地教師教學所用,也請多多包涵。

請點選右方或下方搜秀資源網圖案進入圖庫。(重新整理中,但可在網路上搜尋到舊圖)

點我進入資源圖庫

-------------------------------------------------------------------------------------★以下為網誌文章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守護千年茄苳樹

在繁華的都市市區裡,竟能保留一棵樹齡千年以上的老樹!別說是在臺灣,就是在全世界來看,也都十分罕見。

DSC09251

這是位在臺中市西區後龍里的千年茄苳,樹齡1023年。

想像一下1023年是多久?如果這個數字沒錯的話,推算回去大約是西元990年,剛好是北宋太宗淳化元年。

image

http://ppt.cc/2b-W (維基百科「宋太宗」條目)

DSC09283

DSC09282

漢人在台灣的歷史不過四百年,這株茄苳樹就生活了一千年,守望著一切,並在肆無忌憚砍樹建屋、填河鋪路的人們手中留了下來。

像這樣極為罕見、難得,位於都市裡的千年老樹,大概只有笨蛋才會不把祂當寶看待吧!

DSC09314

對,這棵活了千年的老樹,有可能就要在我們這一代消失了。

原因是隔壁將要蓋一棟28層樓高的大樓,除了將會擋住老樹的日照外,施工時還會大量抽取地下水,一旦地下水源不足,老樹必將枯死。

「那六支抽水管就像在抽你的血一樣,這樣一直抽、一直抽,任誰也受不了。」在守護千年茄苳音樂晚會上,人們這麼說。

DSC09317

這裡是中港路,也就是已經改名的「臺灣大道」,是貫穿臺中市非常重要的一條要道。這棟28樓的大樓就要蓋在這裡,面臨車水馬龍的臺灣大道。

DSC09319

知道這件事後,再看到工地為了綠化而鋪設在鐵皮圍欄外的綠色盆栽,忽然覺得十分諷刺。

不過,建商是合法取得證照的。(我們好像只管不能砍,卻管不到這種凌遲處死老樹的情況?)也就是說,雖然臺中市長幾個月前在新聞上信誓旦旦地說要保護老樹,但直到現在為止,還是沒聽到什麼真正可以解決的結論出來。

DSC09296

百年老廟為了千年老樹而封爐。

DSC09258

人們請了神將來守護祂。

DSC09119DSC09118

辦了遊行和音樂會。

DSC09124

發動連署

DSC09172

(穿黃、黑相間衣服的是小冰)

image

(連署網頁: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525031546

DSC09301

還是沒有人知道,這樣有沒有效?或許很多事取決於很少數幾個人的意志?(這一點真的很詭異)又或許很多人不夠重視這件事?

或許應該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的重要性?

DSC09281 DSC09288 DSC09289

(已經「三代同堂」的千年茄苳)

 

一棵千年老樹很重要嗎?

過去的教育太過短視,讓我們這一代漠視很多生活周遭的寶物,直到它們一個個消逝,甚或者災害反撲到我們身上時,才開始警覺。

 

PeoPo 公民新聞 by 傅東森

於是鎮平的百年老榕樹被斷頭。

三百年的大坑圓環楓香被我們醫到瀕死。

DSC04195

80年的老樹被我們當盆栽隨意移來移去……

DSC06295

這是「據說未來可能比7期還要昂貴」的14期重劃區,我記得這裡原本也是綠色的。

 

 

小時候我住在朝馬,對,就是鄰近七期,現在那個車水馬龍,客運主要車站,總是大塞車的朝馬。

我記得那裡有一大片稻田,小時候長輩會牽著我的手,從中港路沿著田間小徑走回家。那時,周遭總可以見到整片的螢火蟲到處飛舞。

小時候我們不懂這件事的可貴。

長大後,每每為了帶孩子去看螢火蟲而開很長的路上山,然後一群人為了那零星出現的螢火蟲而驚呼……

我總會想起那在稻田裡飛舞的螢火蟲,現在,那裡佈滿了一座座地價昂貴的樓房。

我們好像失去了什麼。

好像有些東西,很難讓我們的孩持再看到。

DSC09304

大學時,我每個禮拜會從臺中師院(現在的臺中教育大學)騎車回家,卻始終不知道,在常走的這條路隔壁,就有一座難得的千年茄苳。

DSC09328

那時沒有人跟我們說,但現在我們可以告訴下一代。

DSC09231

 

搶救千年老茄苳 台灣全民總動員 Facebook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Jiadongtree

連署處: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525031546

 

詳細新聞:

PeoPo 公民新聞 by 傑利

 

 

 

PS1:

搜秀資源網」中的「西區_千年茄苳樹」相簿。

西區_千年茄苳樹

 

PS2:因為要依據課綱,所以我上課總會用很多本地的新聞事件,當然千年茄苳樹事件也是教學的一部分,更一定要放入筆試考題。

完整試卷參考: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4k2pTG85o9RM2hfWXJnWFhFSUU/edit

1 則留言:

  1. 今天聽到的好消息,希望要徹底做到喔!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467722&ctNode=712&mp=100010
    「市議員關切千年茄苳樹命運 胡市長:建商未改善茄苳樹問題之前不會動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