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搜秀資源網

*給手機版夥伴的網路硬碟(公用版)連結:http://gg.gg/12l7tr

*完整故事詳見:http://goo.gl/PetKT

這是一個為解決教學時欠缺簡略地圖、鄉土照片而建置的開放版權教學圖庫。並希望以此為起點,邀請各縣市夥伴一起來建構出無須擔憂「教學資源不足」、「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庫。

本站圖庫內所有照片與地圖均由本人所拍攝、繪製,所有圖片均以創用CC方式供各地教師自由使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抓取圖片時請不要按右鍵下載,會抓到縮圖,請使用選單裡的「下載」,才能抓到原尺寸大小的圖片

由於圖片量較多,雖儘可能篩選以避免肖像權問題,但仍可能有遺漏之處,若有拍攝內容不當或侵權問題,煩請與我聯繫,一定會儘速移除。本站非營利網站或公家機構,設立之目的僅在義務性提供各地教師教學所用,也請多多包涵。

請點選右方或下方搜秀資源網圖案進入圖庫。(重新整理中,但可在網路上搜尋到舊圖)

點我進入資源圖庫

-------------------------------------------------------------------------------------★以下為網誌文章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自製人口金字塔圖-公用版

這是做給各縣市的老師上課用的。
簡單地說,就是只要到主計處的網站,把您所在縣市(或全臺灣)的人口資料貼上去,裡頭就會自己跑出一張「人口金字塔」圖。
以前也po過,這次把它再修改過,檔案也獨立出來比較簡便。做出來會像這樣:
image
以下簡述使用方法:
1.首先請下載公用版檔案:
[ods檔]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0WzM8VEEs4bLWZsRVhGSVAzVVE
[excel檔]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0WzM8VEEs4bdE01SEptS2RkejA
2.打開後會看到這樣的畫面,裡頭要換掉的是黃色的部分
image
3.請連到行政院主計處網站的「政府統計」項目(或者縣市網站也會有資料)
https://www.stat.gov.tw/ct.asp?xItem=15408&CtNode=3623&mp=4
在「人口靜態統計」下點選「現住人口數按年齡分
image
會下載一個這樣的檔案,點選「啟用編輯」,以及您需要的年份。:
image
直接把您需要的縣市資料,整個選起來反白,按「複製」。
image
接著貼到剛下載的檔案裡,直接把黃色的部分蓋掉的啦!
這時候就會看到金字塔圖改變了,連男性、女性的總人數都會跟著變化。
image
不過這樣還沒好,因為小標題還是「2016年1月臺中市性別人口年齡結構圖」。
注意到上面的黃色小方格嗎?那裡還有一個地方可以改。
image
改上您需要的縣市、年份後,金字塔圖表上的標題也會跟著變化喔!
(要改成臺灣、地球、銀河系什麼的都可以啦)
image
下面的金字塔圖就隨您處置了,看是要截圖還是想改喜歡的顏色,都隨意。(如果影印的話,也可以把顏色都取消掉)
目前的顏色是配合我上課使用的四年級課本,這可以帶孩子看很多東西,比方跟自己同齡的人口、少子化、男女比例、戰後嬰兒潮……然後帶他們想為什麼,或者有什麼影響。(例如:為什麼30歲以下是男生多,以上卻是女生多?)
最後附上臺灣2016年1月的人口金字塔圖。
imag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