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搜秀資源網

*給手機版夥伴的網路硬碟(公用版)連結:http://gg.gg/12l7tr

*完整故事詳見:http://goo.gl/PetKT

這是一個為解決教學時欠缺簡略地圖、鄉土照片而建置的開放版權教學圖庫。並希望以此為起點,邀請各縣市夥伴一起來建構出無須擔憂「教學資源不足」、「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庫。

本站圖庫內所有照片與地圖均由本人所拍攝、繪製,所有圖片均以創用CC方式供各地教師自由使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抓取圖片時請不要按右鍵下載,會抓到縮圖,請使用選單裡的「下載」,才能抓到原尺寸大小的圖片

由於圖片量較多,雖儘可能篩選以避免肖像權問題,但仍可能有遺漏之處,若有拍攝內容不當或侵權問題,煩請與我聯繫,一定會儘速移除。本站非營利網站或公家機構,設立之目的僅在義務性提供各地教師教學所用,也請多多包涵。

請點選右方或下方搜秀資源網圖案進入圖庫。(重新整理中,但可在網路上搜尋到舊圖)

點我進入資源圖庫

-------------------------------------------------------------------------------------★以下為網誌文章

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平板融入社會領域(nearpod)-文化亞洲「中華文化」

這篇其實跟 平板融入社會領域(nearpod)-科技的因應與危機 的內容差不多,不過前一篇內容實在太多,想試著寫一篇較短的。之前那幾堂課還帶著「讓學生熟悉平板與nearpod操作」的意圖在,這堂課就真的是直接在課程上應用。(另一個目的是配合兩場教學觀摩,所以課程要濃縮在40分鐘)
完整簡報可以在這裡看到:https://app.nearpod.com/#/?pin=ZMDBU(HOMEWORK模式)
IMG_4815
課程一開始,會請學生打開平板中nearpod(http://www.nearpod.com/)的APP,然後輸入黑板上所寫的PIN碼。
學生看到的平板畫面是這樣的:
Screenshot_2015-01-11-16-32-23

輸入後,請學生鍵入小組組別的數字,老師的畫面上可以看到有四組平板登入了。(這裡是事後測試的,實際上各班大約4-6組)
1
接下來的第一個題目,是讓學生觀察教室內的物品(限定社會課本以外的東西),拍下一個會讓人聯想到「臺灣文化」的東西,並上傳。
IMG_4810
學生利用nearpod把圖片傳上來後,教師的螢幕會出現這樣的畫面。(投影在布幕上)
2
這個題目背後的目的,是要學生把「生活周遭的景物」與「文化」連結在一起。因為文化是非常抽象的東西,若只是單純教課本舉的例子,學生不會把它和生活聯想在一起。
不過對於他們而言,「中華文化」的概念比較難(這還牽涉到「什麼不是中華文化」?),倒是過去上了那麼多臺灣史地,找「臺灣文化」的代表物要容易多了,所以才改成這個題目。
老樣子,教師按下「Share」鍵後,學生每台平板都會看到特定組別的答案畫面:3
這些都是為了帶出這個問題(也配合課本的描述):
4
接著是這個問題:
5
這是學生平板上看到的畫面:
Screenshot_2015-01-11-17-07-37
這題很有趣,因為第一張圖是明朝的衣服,學生會覺得看起來像韓服;第二張圖是日本書法,但學生會覺得草書也是這樣;第三張圖是韓國的茶道;第四張圖是越南的孔廟。
透過小組的討論,學生彼此的概念會交互影響,還有一些辯證,這個辯證的過程就是我們要的。
DSC05672a
接下來我會播放一段臺灣的觀光旅遊影片,中途不斷暫停,讓學生說出這件事會不會讓你聯想到「中華文化」,或者這是臺灣本地特有的文化?(比方「電音三太子」就是個很有趣的題材)
過程中我會用nearpod把平板強制切成這個畫面:
Screenshot_2015-01-11-16-39-53
再來是wiki百科的畫面「中華文化」條目,我覺得讓學生習慣閱讀文字很重要,不過字太多不容易聚焦,因此要他們閱讀wiki百科,找出「哪些地區受中華文化影響」(也和前一個題目相關)。
10
IMG_4817
接著要他們用google地圖截圖,把中華文化圈標示出來。
11
12
教師簡單帶過各組的答案後,這時候時間也差不多要下課了。
最後是用這個題目,留一個話題,讓學生期待下次的上課。
Screenshot_2015-01-11-17-13-16
是的,這裡面有兩個人是「中國人」喔!
各組勾選答案回傳後,教師照慣例秀一下大家的答案。
14
然後提供解答:
Screenshot_2015-01-11-17-13-31
是的,仙度瑞拉和阿拉丁是中國人喔!(釋迦牟尼是印度人,麥當勞叔叔更就不用說了)
接著跟學生說,下次上課再告訴你們為什麼,就下課了。
關於仙度瑞拉是中國人的這點請參考:你不一定知道的童話-仙度瑞拉是哪一國人?(上)
                                                             你不一定知道的童話-仙度瑞拉是哪一國人?(下)
關於阿拉丁是中國人這點請參考:Wiki網站 阿拉丁神燈 條目

HOMEWORK模式:https://app.nearpod.com/#/?pin=ZMDB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