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搜秀資源網

*給手機版夥伴的網路硬碟(公用版)連結:http://gg.gg/12l7tr

*完整故事詳見:http://goo.gl/PetKT

這是一個為解決教學時欠缺簡略地圖、鄉土照片而建置的開放版權教學圖庫。並希望以此為起點,邀請各縣市夥伴一起來建構出無須擔憂「教學資源不足」、「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庫。

本站圖庫內所有照片與地圖均由本人所拍攝、繪製,所有圖片均以創用CC方式供各地教師自由使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抓取圖片時請不要按右鍵下載,會抓到縮圖,請使用選單裡的「下載」,才能抓到原尺寸大小的圖片

由於圖片量較多,雖儘可能篩選以避免肖像權問題,但仍可能有遺漏之處,若有拍攝內容不當或侵權問題,煩請與我聯繫,一定會儘速移除。本站非營利網站或公家機構,設立之目的僅在義務性提供各地教師教學所用,也請多多包涵。

請點選右方或下方搜秀資源網圖案進入圖庫。(重新整理中,但可在網路上搜尋到舊圖)

點我進入資源圖庫

-------------------------------------------------------------------------------------★以下為網誌文章

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用「密室脫逃」導讀「十二年國教課綱」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坐著、辦公室、表格、小孩和室內

想分享一下最近做的事。

十二年國教課綱宣講是件很枯燥的事,因此一直試著用不同的方式(例如桌遊)去待這個活動。要先說的是,我覺得這些方式都還只是比較淺顯的「導讀」,要深入的話,應該還是要靠小組合作、討論的方式。

這裡主要以上禮拜在頭汴國小用google表單設計十二年國教課綱導讀密室脫逃為例,分享給各位伙伴,其他伙伴應該會有更有趣的應用。(畢竟當初用google表單設計密室脫逃這件事也是從其他伙伴學來的)


以下依步驟描述。

首先是要呈現的google表單第一段落。

image


請注意右邊的選項,以下簡略說明功能:

image

像上面這段情境描述,就純粹只是新增一段「標題及說明」而已。

建議還是給一個情境比較有趣。


其實概念很容易,就是把原本的表單,加入驗證的設計而已

比較麻煩的是這時候要決定要不要使用「新增區段」的功能,如果不用區段的話,答題者就會一次看到所有的問題(一整張問卷);將每一題用區段來分,答題者則是每答完一題才能看到下一題。

「那當然要將每一題用區段分開啊,這樣比較好看。」您可能會這麼說。

不用區段分開的話,會有一個好處,就是問題可以隨機排列。 (如果是小組玩密室脫逃,就不會全部擠在同一個地方,而可以自由選擇要先答哪一題

當然還需要開啟這個功能:

image

右上角的「設定」中,可以選擇「簡報」、「隨機決定問題順序」。

image


如果設置區段,將每一個問題分開的話,隨機決定問題順序的功能就會無效。

這就看需求了,我個人還是選擇把問題用區段分開,過完一關再出現下一關,因為問題擠在一起出現的話,實在很沒feel。

如果有必要的話,其實可以複製同一個表單,然後調動不同的問出現題順序,再製作成不同的qr-code讓各組去答題,這樣就可以錯開每一組答題時的地點了。


當然也可以用Holiyo平台,這樣就可以隨意決定要答哪一題(闖哪一關),但缺點就是沒辦法上傳圖片、影片,只能純粹回答簡單的文字。


按下新增區段後,下一個問題就會跳開。

image

看起來像這樣:

image

接下來是分組。

試了幾次後,我發現一定要讓學員分組。尤其如果遊玩的人是大人的話,當人人各自成組時,結果就是一堆人沒參與。

小組共答會讓這件事變得有趣些,大家也會比較投入,也會嘗試去分配工作。

尤其我們導讀的主題是12年國教課綱,當然要讓老師們體驗「合作」跟「自主探索」的這件事。


image


因為主題是十二年國教課綱導讀,所以我先找了幾段十二年國教課綱宣講的影片、廣告或新聞事件(基本上宣講影片已經說得很清楚了)。

並把影片網址轉成QR-code


我選擇的幾個影片分別是:


十二年國教課綱找到屬於你的未來  http://gg.gg/7gmm2

【協力同行】走進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_2分鐘版 http://gg.gg/7gmoa

1 理念 (台南市宣講)  http://gg.gg/7gmqb

2 特色 全人教育五育均衡 (台南市宣講) http://gg.gg/7gmr3

3 發展核心素養以學以致用 (台南市宣講) http://gg.gg/7gmrp

4 課程統整與校本教學 (台南市宣講) http://gg.gg/7gms7

搶救國英數 12年國教課綱每週少1堂  http://gg.gg/7m0et

12年國教課綱 新住民語擬列國小必選修 http://gg.gg/7gmsp


當然您可以自己換,但我覺得台南市宣講的這幾部影片真的簡潔清楚,而且時間也不長。

接下來,就是提早到現場,然後把這些QR-CODE黏貼到各個角落了,我使用的是可回收再利用的黏土。

個人會建議至少印個好幾份,這樣尋找的時候數量會多一點,答案也不會集中在同一個地方。(還可以請找到答案的小組直接把QR-CODE或題目紙條撕下來,這樣下一組就不會跟著找同一個地方,可以增加難度)


還要搭配紫外線隱形筆

你可以在特定的圖案上寫上隱形字,這樣學員必須開著紫外線燈去找,才找得到做記號的標示或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當然還要搭配總綱。

比方我的第一關是這樣:

image

這裡有兩層問題,第一層是解出圖片代表的文字,其實很簡單XD

由生肖鼠到豬是12年;狄奧多西一世跟基督教的關係呢?簡單說就是訂為國教XD(其實只要google人名就會知道)

最後一個是許願池的水井……簡單地說就是要在總綱中找出十二年國教的願景啦!


查出願景後,學員會需要輸入答案,這時候如何驗證這個答案對不對呢?

這時候就要靠google表單中的「回應驗證」。


首先設定回答方式為「簡答」,代表學員要經過這關,需要輸入的是文字或數字。

接著選擇右下方的「點點點」開啟功能,選擇「回應驗證」,就可以設定學員一定要輸入哪些文字

例如十二年國教總綱中的願景是「成就每一個孩子……」,如果學員沒輸入正確的文字,後頭就會跳出「記得標點符號要去掉喔!」的提示。


image


第二關是另一種形式。

image

事先請主任幫我拍了場地的照片,得知有一個反毒宣導的人物看板,於是便製作了這一題,簡單地說,只要找到人物立牌觀看的位置,就可以找到貼在牆上的對應題目。

接著,再從題目去翻總綱,找到答案。

P1030023 - 複製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室內

順便一提,這題是要找總綱中「四項總體課程目標」中的第三項。

image



第三關是影片題,主要是希望老師可以看完有關12年國教課綱的宣導影片。

並注意到核心素養的具體內涵。

還有一個用意,是希望老師可以「把題目看完」,很多老師一急沒看完題目,就大家一起去掃「每一個影片」。

雖然很沒效率,但看多了,還是可以碰到正確的影片。(對於「十二年國教課綱導讀」這件事而言,反而還看更多、更好XD )

image

眼尖的老師就會注意到關鍵字:「核心素養具體內涵」,接著找到對應的符號,例如E-A1、J-A2之類的。

image

接著就會注意到,牆上的影片QR-CODE都有寫著核心素養具體內涵的編號。

接著便能找到影片。

PC272102

由於題目是這個,所以老師必須要盯緊影片,才能找到答案。

image


再下一關就很簡單了,寫著資訊課與國語課,其實也是提示。

image

老師在鍵盤上找到對應的注音符號後,就可以知道題目,接著一樣再去查總綱。

P1030028


下一個是閱讀、找重點的題目,這又用到google表單的另一個功能:檔案上傳。

image

簡單地說,就是希望老師去閱讀有關「核心素養」非常重要的一篇文章:

image

接著在上面標示出如何判斷一個課程是否符合核心素養特性的幾點,用紅筆圈起來,然後拍照上傳。


google表單在編輯時,則要選擇「檔案上傳」這個項目,然後你可以設定上傳的檔案限制,比方只能傳圖片檔,或者只能傳一張,以及檔案大小上限。

image


這裡會需要一點討論,同組的老師們大多會各自或一起閱讀,然後討論要畫什麼。

這些上傳的相片,你是可以看到的。

image


如果傳錯照片會怎樣?

答案是不會怎樣XD  因為文字是有檢核機制的,但圖片卻沒辦法,所以無論老師傳什麼上去都可以過關啦!

也因為如此,建議檔案上傳的題目,還是放在後面比較好,因為學員在答過前面的題目後,會以為真有什麼檢核機制XD

不過,如果是小組的話,通常大家還是會很努力的完成,不會亂傳的。(如果是個人玩而不分組,就比較會發生隨便傳圖片的情況)


再來就是紫外線燈出動的時候了。

image

簡單地說,就是要老師一個一個QR-CODE去照看看,就會找到做隱形記號的影片了!

PC272097


順便一提,google表單還可以一次回答兩個以上的問題。

只要在同一個區段裡,增加問題就可以了,想增加幾個都行。

image


最後一關是合作錄音。

image

老師需要拿著紫外線燈照總綱,找到畫起來的那句話(核心素養的定義),然後小組每人幾個字,一起接力把這句話唸完,並錄影後上傳。


PC272126

(這是大新國小很熱情投入的老師們,正在找答案跟錄音)

當然,設定的檔案上傳,就是影片檔了,建議檔案上限調大一點。

image

如果對象是學生的話,我會建議採另一種方式。主要的原因是錄影檔比較大,上傳檔案會有閃退的風險。

而且影片本身又沒有檢核機制。

所以可以設定成錄好的影片要給老師(或關主)看,同意後才給過關密碼,這樣就可以省去檔案上傳的問題。

另外,只要有檔案上傳,學員就勢必要登陸google帳號,這有時候會造成一些耽擱,倘若都不用影片跟照片上傳的功能,那學員就可以不用登入帳號了。(但題型就變得很單純,建議可以改採holiyo平台)


最後再設定一個結尾畫面,就搞定了。

image

當然,不要忘了還要把表單網址輸出。

您需要按右上角的「傳送」,然後點選「連結網址」的符號,建議順便縮一下網址。

image

再把這個網址拿去餵QR-CODE生成網站,就可以啦!

image


當然,以上只是讓老師去讀課綱與影片,實際上在做導讀宣導時,可不能只有這樣。

我通常接下來會轉到簡報上,重複這些題目秀出的內容,例如核心素養的定義、十二年國教的願景,然後做簡單的說明。

因為玩過剛剛的東西,這時候老師再看這些內容,就會有熟悉感,也比較有概念了。


接著我還會搭配kahoot!(https://kahoot.com/welcomeback/)

用意是想讓老師透過即時搶答,熟悉關於十二年國教課綱的課表,以及一些規範,例如各領域實施的時間、節數,或者有關公開觀課的規定。

image

通常每答完一題,我都會稍微說明一下,然後快速進入到下一題。

比起直接去閱讀,這種答題有個好處,就是會去臆測答案,然後再看到答案時就會感到答案多了一些「意義」。


這裡我還會送獎品(簽名小說XD)給第一名的學員。


不過到這裡都還不夠,我覺得素養導向的教學是重點,所以我還會分享一個案例,以及如何檢視教學是否符合素養導向。

image


接著桌遊就出動了,這個桌遊已前提過,簡單地說,就是希望讓老師把抽象的「三面九項」與具象的「實際教學」連結在一起,讓原本陌生的文字變得有意義。

詳請請參考另一篇:用桌遊導讀十二年國教課綱1-核心素養說書人


P1030033


差不多到這裡研習時間就結束啦!

老師應該會對這樣的課綱宣導印象深刻吧?(應該也比直接講要有效一點)

但還是要提醒,這只是導讀,如果要再深入,我覺得還是要靠討論呢!


2 則留言:

  1. 好謝謝你的不吝分享!

    回覆刪除
  2. 熱血的老師您好
    想請問您的這個分享有連結嗎?(google表單和Kahoot!)謝謝您的大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