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搜秀資源網

*給手機版夥伴的網路硬碟(公用版)連結:http://gg.gg/12l7tr

*完整故事詳見:http://goo.gl/PetKT

這是一個為解決教學時欠缺簡略地圖、鄉土照片而建置的開放版權教學圖庫。並希望以此為起點,邀請各縣市夥伴一起來建構出無須擔憂「教學資源不足」、「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庫。

本站圖庫內所有照片與地圖均由本人所拍攝、繪製,所有圖片均以創用CC方式供各地教師自由使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抓取圖片時請不要按右鍵下載,會抓到縮圖,請使用選單裡的「下載」,才能抓到原尺寸大小的圖片

由於圖片量較多,雖儘可能篩選以避免肖像權問題,但仍可能有遺漏之處,若有拍攝內容不當或侵權問題,煩請與我聯繫,一定會儘速移除。本站非營利網站或公家機構,設立之目的僅在義務性提供各地教師教學所用,也請多多包涵。

請點選右方或下方搜秀資源網圖案進入圖庫。(重新整理中,但可在網路上搜尋到舊圖)

點我進入資源圖庫

-------------------------------------------------------------------------------------★以下為網誌文章

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臺中的交通2016版簡報

重新修過,這份自己有史以來做過最累的簡報。

image

▲點圖進入網址

onedrive連結(推薦):http://1drv.ms/1SyEtZV

google硬碟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0WzM8VEEs4bVzYwX0xMbFIwVlU/view?usp=sharing

以下開啟內嵌

新增手繪臺中交通圖2016版

因為道路有不少地方都不一樣了,所以又重新修過,繪製新的版本。

這次是直接上傳google相簿,還不太習慣這種呈現方式。(覺得舊的比較適合需求=_=+)

相簿位址:https://goo.gl/photos/116DAZA6cqFWYSJt8

台中交通_台鐵_thumb台中交通_台鐵山線_thumb台中交通_台鐵海線_thumb台中交通_市道125_thumb台中交通_市道127_thumb台中交通_市道129_thumb台中交通_市道132_thumb台中交通_全_thumb台中交通_全_bak_thumb台中交通_省道1_thumb台中交通_省道3_thumb台中交通_省道7_thumb台中交通_省道8_thumb台中交通_省道10_thumb台中交通_省道12_thumb台中交通_省道13_thumb台中交通_省道17_thumb台中交通_省道21_thumb台中交通_省道61_thumb台中交通_省道63_thumb台中交通_省道74_thumb台中交通_省道全_thumb台中交通_省道與縣市道_thumb台中交通_省道與鐵路_thumb台中交通_省道與鐵路與縣市道_thumb台中交通_高鐵_thumb台中交通_國道1_thumb台中交通_國道3_thumb台中交通_國道4_thumb台中交通_國道6_thumb台中交通_國道全_thumb台中交通_國道與省道_thumb台中交通_國道與省道與縣市道_thumb台中交通_國道與縣市道_thumb台中交通_國道與鐵路_thumb台中交通_線道136_thumb台中交通_縣市道全_thumb台中交通_縣道121_thumb台中交通_鐵路全_thumb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建構一個環景鄉土相片圖庫

FB上的朋友應該知道,我最近到處在拍這種照片。

image

▲點圖會開啟環景相片的連結

曾寫過一篇文章:「想留給10年後的學生什麼?」

當時同事向我說了他的感慨,很多孩子對以前的東西感到很陌生,因此他只要有機會,就會保留下一些舊東西。

對此,我也很有感觸,尤其在建置「搜秀資源網」的這十幾年來,常會發現當年拍過的東西,現在很多都不見了。有時候是古蹟前的照壁,有時候是珍貴的匾額,有時候是老樹,又有時候整棟廟或古厝都會消失。

當然,也有經整修而變得不一樣的。

摘星3 DSC04738

▲摘星山莊整修前後                                       ▲消失的真武宮照壁

P8133158 

▲2004年時的臺北北門

但我總覺得還不夠。

於是我也買了空拍機。

背後有很多念頭,第一個是想做教學,比方做地形教學時,直接飛到學校上空,帶孩子看周遭的地形景物(遺憾的是教這單元時一直遇到嚴重的空污,什麼都看不到);第二是想拍學校的活動;第三則是想拍一些景點的全景照,然後一樣做開放版權分享,充實搜秀資源網的鄉土圖庫內容。

較可惜的是,大多地方都不太適合飛,也不方便隨身帶著趴趴走。

另一個,是很久以前就在拍的環景照。

▲詔安堂

▲張廖家廟

我總覺得用目前的照片來做教學,還是太過片面、局部,很難讓孩子感受到「全景」。

當然現在的設備或許不夠,但未來應該有很多可以全景呈現的教室或設備,比方360投影的特殊教室,或者現在已經有的google環景眼鏡。

無論如何,硬體是未來就會建立的,但軟體的部分卻要慢慢累積。我想在那樣的時代來臨前,先把這些資源準備好。

但坦白說,拍攝這個還是很麻煩。

在教育噗浪客的籌備會上,阿剛老師帶了360度的攝相機來,當時覺得超棒的,這就是我需要的。(噗友們還有很多新奇的東西)

於是就挖了荷包,敗了一支theta s,之所以買這支,是因為我常需要拍廟宇,環境比較暗,大光圈是絕對必要的。

image

▲點圖可以開啟連結

北門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image

▲高鐵左營站(連結後圖點下去,可以滑動看全景)

(很讚的一點是:google相簿本身就有支援!)

當然還有影片。

▲這是臺北車站,滑動螢幕可以看其他地方。

我希望可以錄一些活動的影片,讓學生能更接近現場的感受。

 

當然,我覺得這些都還不夠。

可以的話,我希望未來能出現便宜的3D掃描機,可以讓我們把實體的東西,像是風鼓、牛車、珍貴的植物,甚至整個古蹟掃描起來,然後還可以縮小用3D列印機印出模型來。

但那個時代還沒到。

 

不過,最近也遇到google要把picasa相簿收掉的問題,因為我不是很喜歡google相簿的分類呈現方式,自己用是很好用,但如果要分享給其他人用,而且方便查詢的話,那就有點麻煩。

再者,我也還想不出這樣的圖庫要怎麼呈現比較好?畢竟它跟其他照片不同,不是下載到電腦就可以直接用的。

但無論網站怎麼變,未來硬體會怎樣,總之,我們先把東西準備好,然後等著那個時代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