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搜秀資源網

*給手機版夥伴的網路硬碟(公用版)連結:http://gg.gg/12l7tr

*完整故事詳見:http://goo.gl/PetKT

這是一個為解決教學時欠缺簡略地圖、鄉土照片而建置的開放版權教學圖庫。並希望以此為起點,邀請各縣市夥伴一起來建構出無須擔憂「教學資源不足」、「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庫。

本站圖庫內所有照片與地圖均由本人所拍攝、繪製,所有圖片均以創用CC方式供各地教師自由使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抓取圖片時請不要按右鍵下載,會抓到縮圖,請使用選單裡的「下載」,才能抓到原尺寸大小的圖片

由於圖片量較多,雖儘可能篩選以避免肖像權問題,但仍可能有遺漏之處,若有拍攝內容不當或侵權問題,煩請與我聯繫,一定會儘速移除。本站非營利網站或公家機構,設立之目的僅在義務性提供各地教師教學所用,也請多多包涵。

請點選右方或下方搜秀資源網圖案進入圖庫。(重新整理中,但可在網路上搜尋到舊圖)

點我進入資源圖庫

-------------------------------------------------------------------------------------★以下為網誌文章

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家鄉的氣候比較圖檔(配合中年級)

中年級介紹到家鄉氣候時,課本舉的例子不一定包括學生所在的地方。(以翰林版為例,是用宜蘭和恆春做比較)我自己上課時通常會加入臺中的月均溫、雨量來和這兩個地方比較,用中央氣象局的資料畫成圖表。

也把資料放上來,各位老師如果有需要,可以直接把excel中「臺中氣溫」、「臺中雨量」那兩個夾頁的資料貼成你需要的地方,下面的圖表就自己會改變了。(記得要修改標題)

excel檔案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0WzM8VEEs4bWDNqZWREQXE0VUU

未命名

以下是一些範例:

氣候比較_02氣候比較_03

氣候比較_04

氣候比較_05氣候比較_06

氣候比較_07

為了方便比較,也做了一個PPT(這裡放的是PDF,因為怕字型跑掉)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0WzM8VEEs4bVkoxamRKejBQUlE

使用的時候上下頁切換,很清楚。但小孩可能眼花繚亂,所以觀察時建議從最熱、最冷、現在的幾個月份作比較,然後再觀察春夏秋冬的情況。(圖中已經把春夏秋冬分色,春天是2-4,夏天5-7,依此類推。)

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學生的觀課守則----我們該變成觀賞對象嗎?

「如果教室的中心是學生,為什麼我們在做教學觀摩時,大多只問老師的意願,很少徵詢學生?」

這是今年初我想了好久的問題。

IMG_4806

因為近年來開放教室的氣氛愈來愈活絡,再加上校務評鑑與教師專業評鑑,近兩年學校裡觀課的氣氛變得十分普遍。

老實說,我很喜歡這種氣氛,因為有(比較正式的)機會可以看其他老師的教學。當然我自己的課堂,也常會有同事或外校認識的老師、師資生,甚至也有家長來觀課的。

不過,當次數愈來愈頻繁時,我也發現到,似乎不是每個孩子都願意被觀課,喔不,從頭到尾我根本沒問過孩子的意願!

雖然我一向不贊同『學生是教室的中心』(我認為教師跟學生同時存在教室裡,都不該被忽略;甚至當觀課的老師進入課堂時,他也是這堂課的一部份……有時我也會把觀課的人攪進來XD),但這件事真的該詢問學生。

不過,如果學生不願意,怎麼辦?

仔細想想,其實學生也跟大部分的老師一樣,當有人進到教室裡時,他會緊張,甚至會覺得能免則免。

如果每次教學觀摩都要先問學生願不願意,那我想我們大概半場教學觀摩都辦不起來。

再者,學生不是一個人,而是由很多獨立的個體、獨立的心靈所構成的。如果一個班裡有25個人同意被觀課,卻有5個人不同意,那我們該怎麼辦?直接用「少數服從多數」這種規則去強迫他們接受嗎?(就好像一個團體裡,有5個人不同意公開個資,我們也不能用多數決來強迫他們公開吧!)

還是……觀課時,把這5個人帶離教室?不,這更怪了。

「所以,到底該怎麼辦?」我左思右想還是搞不定,最後決定把這個問題丟回去給學生。

剛好這個單元的主題是人權,既然如此,我們就來討論「被觀課的意願」這件事吧?

IMG_482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