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搜秀資源網

*給手機版夥伴的網路硬碟(公用版)連結:http://gg.gg/12l7tr

*完整故事詳見:http://goo.gl/PetKT

這是一個為解決教學時欠缺簡略地圖、鄉土照片而建置的開放版權教學圖庫。並希望以此為起點,邀請各縣市夥伴一起來建構出無須擔憂「教學資源不足」、「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庫。

本站圖庫內所有照片與地圖均由本人所拍攝、繪製,所有圖片均以創用CC方式供各地教師自由使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抓取圖片時請不要按右鍵下載,會抓到縮圖,請使用選單裡的「下載」,才能抓到原尺寸大小的圖片

由於圖片量較多,雖儘可能篩選以避免肖像權問題,但仍可能有遺漏之處,若有拍攝內容不當或侵權問題,煩請與我聯繫,一定會儘速移除。本站非營利網站或公家機構,設立之目的僅在義務性提供各地教師教學所用,也請多多包涵。

請點選右方或下方搜秀資源網圖案進入圖庫。(重新整理中,但可在網路上搜尋到舊圖)

點我進入資源圖庫

-------------------------------------------------------------------------------------★以下為網誌文章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將課本內容改造成桌遊

這其實是學期初(也是學期末?)的活動,當時的課程是臺灣的動植物生態。

image

(上圖為南一版六年級下學期第一單元第一課)

當時已經學期末(但實際上卻是下學期第一週),期末評量結束,再沒幾天就寒假,學生人心浮動。因此就設計了這個遊戲:將課本改造成桌遊。

遊戲規則仿自「circle out」的著名桌遊,不過這裡我們並沒打算直接玩現成的桌遊,而是要「製作桌遊」,真正的學習過程其實是製造的過程,而不是玩的過程。

發給學生的說明是這樣的:

臺灣生態circle out說明2_01臺灣生態circle out說明2_02

檔案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0WzM8VEEs4bNG9mbHBkRFpQQ0U/view?usp=sharing

簡單地說,就是讓學生選定課本提到的七種動物,依照編號和顏色做成21張牌卡,學生要先決定分工與步驟,然後利用平板查出該動物的特徵,寫在牌卡上。(每張牌卡有兩種動物的名稱或特徵,七種動物會平均出現,剛好21張)

20150126_IMG_5792

玩的時候則是把所有牌攤在桌上,然後只要發現有相同動物(或顏色相同)連在一起組成三張牌的(或更多),就喊circle讓大家暫停,接著把這幾張牌拿走,就是他的得分。

牌組最多可以全部21張連在一起變成一個大圓圈,類似這樣:

20150126_IMG_5796

就這樣每個人喊circle,然後把牌拿走,直到完全沒辦法組成三張以上的牌時,就結束遊戲,然後統計誰最高分。(每張牌一分)

當然,如果喊了circle,結果卻排不出牌的,就把一張牌還回去。(完全沒牌就算了)

因為直接看文字難度太高,所以我們加入顏色,這樣簡單很多,不過玩的時候就會變成純看顏色,所以學習的重點在於牌卡的製作。色卡14

製作牌卡時,當然就要拿平板出來了。

每組只有一台,所以小組裡要先思考一下怎麼樣比較有效率,還有工作分配與牌卡風格。

 20150126_IMG_5778

在介紹遊戲的時候,我則是把平板當實物投影機來用,透過wifi把影像傳送到電腦與單槍上。

20150127_IMG_5808

其實它本來只是一個夾子,但我在第二個班時就把它轉斷了,於是我乾脆把它用膠帶黏在相機腳架上(也斷了所以硬纏上去),下面綁一罐礦泉水增加重量,這樣就可以拿來拿去,不用擔心每個班桌子不一樣,無法夾住支架的問題。

20150126_IMG_5781 20150127_IMG_5809

在七個班做過後,整體來說包含說明與製作,兩節課勉強夠,不過還是有些組別來不及玩。

20150126_IMG_5794

有趣的是,學生玩過幾輪後,就開始開發新玩法,比方拿平板計時,看誰可以最快把21張牌串成一個圈。

20150127_IMG_5811

還有某個班乾脆玩起UNO的……(我不會玩,所以我不知道他們怎麼做的)

image

至於以下這個就…..

當然,如果兩個組製作的內容相同,還可以串起來玩42、63張牌。 先前提過,這部分的學習主要在牌組的製作過程,不過如果把顏色拿掉的話,就真的連玩牌都在學課本內容了,只是我覺得難度太高,此外這部分的課本內容也沒有必要熟記(能力指標的焦點不是這個),所以我想這樣就好。

但這個方法應該可以有很多延伸,比方設計荷西、鄭氏、清領、日治、民國各個時期的人物或事件,然後做成牌組。

或者做平等、自由、受益、參政權的內容熟悉。(以下是16張牌的組合,我試了好多種,目前主要是21張牌和16張牌比較理想)

牌組顏色_憲法權利_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