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搜秀資源網

*給手機版夥伴的網路硬碟(公用版)連結:http://gg.gg/12l7tr

*完整故事詳見:http://goo.gl/PetKT

這是一個為解決教學時欠缺簡略地圖、鄉土照片而建置的開放版權教學圖庫。並希望以此為起點,邀請各縣市夥伴一起來建構出無須擔憂「教學資源不足」、「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庫。

本站圖庫內所有照片與地圖均由本人所拍攝、繪製,所有圖片均以創用CC方式供各地教師自由使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抓取圖片時請不要按右鍵下載,會抓到縮圖,請使用選單裡的「下載」,才能抓到原尺寸大小的圖片

由於圖片量較多,雖儘可能篩選以避免肖像權問題,但仍可能有遺漏之處,若有拍攝內容不當或侵權問題,煩請與我聯繫,一定會儘速移除。本站非營利網站或公家機構,設立之目的僅在義務性提供各地教師教學所用,也請多多包涵。

請點選右方或下方搜秀資源網圖案進入圖庫。(重新整理中,但可在網路上搜尋到舊圖)

點我進入資源圖庫

-------------------------------------------------------------------------------------★以下為網誌文章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學習單1020203寫給十年後自己的信

這活動我差不多是14、15年前就開始做了。(17年前那班好像有點印象但完全不確定,因為太久了)

最早是中年級帶班,讓他們作文課寫「給未來自己的一封信」,有時候是「給五年後的自己」,有時候是「給六年級的自己」,然後抄在信紙上,用信封裝好,到畢業時再給學生,會很有feel~

DSC05440

開始當科任後,就沒再做這活動了。(不過我太太她的班都還是會做這活動)

前陣子拜FB之賜,在上頭遇到十多年前的學生,他們各自有各自的發展,看了真的很高興。剛好最後一次做這活動時,我有翻拍下一些信件的照片,就私下再寄給學生,覺得應該滿有意義的。(很可惜當時並沒有全拍,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最近五年級的課程有類似的單元,提到的是個人的特質、角色與未來的發展。我嫌教科書內容太過簡單(大多是三年級就上過的),於是就做一些價值衝突的討論,然後搭配這個。(前面還有一個類似優點轟炸的老梗活動)

學習單1020203寫給十年後自己的信_01

我的標準不高,只要50個字,不過稍微寫一下,發現大家字都爆多,應該寫得很有感覺吧?

上課時我有建議學生,第一段記錄一下現在的情況,例如在學校過著什麼日子、在家裡如何如何,還有強烈建議要寫進去的:「現在最好的朋友是誰」。無論十年後還有沒有聯繫,看到這個句子都會很有感覺,或許還會再重拾聯絡也說不定。

第二段則是寫期望未來的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擁有什麼特質?

還有跟他們強調不要寫「記得回信給我喔」這種莫名其妙的句子XD

下禮拜評量後,要來讓他們寫在信紙上,然後在信封寫地址,再來就是我的事了。(如果忍不住的話我就畢業時給他們,如果忍得住就撐個十年吧?要買個大箱子封好就是了。)

我還沒想到搬家要怎辦,大概就聽天由命吧?照前幾輪的狀況來看,大家的老家都還在,應該不是問題。

PDF: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0WzM8VEEs4bVVd6X01GcjJMODQ/edit?usp=sharing

WORD: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0WzM8VEEs4bNkJCNGFKQUptcTQ/edit?us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