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搜秀資源網

*給手機版夥伴的網路硬碟(公用版)連結:http://gg.gg/12l7tr

*完整故事詳見:http://goo.gl/PetKT

這是一個為解決教學時欠缺簡略地圖、鄉土照片而建置的開放版權教學圖庫。並希望以此為起點,邀請各縣市夥伴一起來建構出無須擔憂「教學資源不足」、「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庫。

本站圖庫內所有照片與地圖均由本人所拍攝、繪製,所有圖片均以創用CC方式供各地教師自由使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抓取圖片時請不要按右鍵下載,會抓到縮圖,請使用選單裡的「下載」,才能抓到原尺寸大小的圖片

由於圖片量較多,雖儘可能篩選以避免肖像權問題,但仍可能有遺漏之處,若有拍攝內容不當或侵權問題,煩請與我聯繫,一定會儘速移除。本站非營利網站或公家機構,設立之目的僅在義務性提供各地教師教學所用,也請多多包涵。

請點選右方或下方搜秀資源網圖案進入圖庫。(重新整理中,但可在網路上搜尋到舊圖)

點我進入資源圖庫

-------------------------------------------------------------------------------------★以下為網誌文章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用左手記臺灣地形

其實是修改版,因為以前用的是照片,這次改成手繪圖比較方便影印,其他還有一些覺得會比較好「比」位置的微調。

※經高手指正後,再修改玉山山脈和阿里山山脈的位置。

補充_用左手記臺灣地形3_01

檔案(彩版):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0WzM8VEEs4bdnhDWXBSbVVyTVE/edit?usp=sharing

(黑白列印版):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0WzM8VEEs4bWmFIcmlNYmVFblE/edit?usp=sharing

經驗上感覺不是那麼好記,但反正就是每次上課唸一次,久了就熟了。本想說如果配上歌曲應該更適合,但最近好多狀況,有點累……(心理上)

學習單102103_4_5蒐集資料的方法

這份學習單也是「實作」的紀錄,裡頭包括「網路資料」、「查百科全書」和「調查」。在課本上只是幾句話,但這樣是不夠的,所以需要帶學生實際做一次。

特別要說這裡強調的是「形式」,而不是內容。

學習單102103_4_5蒐集資料的方法_01

檔案: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0WzM8VEEs4bY01RZUpPQ1FlM2c/edit?usp=sharing

原本的規劃就是B4大小的紙。

特別要說這裡的「百科全書」題目是針對《中華兒童百科全書》設計的,因為《中華兒童百科全書》有13+1(索引)本,所以2-3個人一組的話可以13組,這裡的題目剛好一冊一個,這樣就不會搶成一團了。

*當時給其他老師的說明:

1. 於「蒐集資料的方法」教學流程:

(1).學習單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查網路資料。

a.建議可以在上課時操作一次,以臺中(或其他主題),查到資料後把資料copy下來,貼到word上,這樣可以確保印下來的資料可以限制在A4紙的範圍內。

b.請學生一定要註明「來源出處」(寫出網址與網站名稱)、「作者」(如果沒有,只要有網址就可以)、「查詢的時間」(最好可以標明日期和幾點,因為網站內容可能會更動,所以註明查詢時間是很重要的)。

c.請特別強調不要印很多資料(可以強調資料超過A4大小就扣分),重點放在格式(註明資料來源)是否正確。

(2).第二部分是百科全書。

a.建議帶學生去圖書館查,老師可以上課先花10-20分鐘先示範一下,然後再帶學生去查,或者讓每一組決定一個題目去比賽誰查得快。建議同組內每個人可以查不同的題目,這樣才可以看出誰在混,但如果時間來不及,也可以一組一個圖題目。

B學生一定會查到很多字,這時候可以請學生挑重點段落摘要寫下來,如果不想動腦的人就請他直接抄了。.

(3).第三部分調查。

a.上課可以示範一個題目,例如「三年二班的同學喜歡什麼顏色」,然後讓學生選擇用「抽查」或「普查」兩種方法,統計出結果。

b.讓學生利用下課時間去做統計,可以找走廊上經過的人,也可以到馬路旁統計中清路經過的車子那種最多。

 

每次上三年級都會做這個,然後把很重的百科全書搬去orz (雖然這時代很少用到書本的百科全書了,但檢索的方法還是值得學)

今天值得一提的是用ipad mini來教。(之前都是用教學提示機,或是模擬實物投影機的各種東西)

簡單地說就用airplay的鏡像功能模擬實物投影機,跟以前其實差不多,不同的是可以隨意走動這點還滿有意思(尤其教之前做摘要的那張學習單),只是手持還是容易晃動(所以要拍下來討論),還有就是有時會不順 orz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三年級-學習單102101、2練習做摘要

其實不只三年級,其他年級也適用。(幾年來的使用心得是:不同年級的學生寫出來居然差不多XD)這裡是配合翰林三年級第一單元的課程,主軸是「學習如何學習」,其中第一件事就是學習如何「劃重點」。

這裡把劃重點的關鍵放在「是否與標題相符」,可以帶學生反覆練習「問答式的檢驗方法」,例如設計一個問題來問自己(這篇文章的主角是誰?這篇文章發生在什麼地方?發生了什麼事?),然後檢驗答案會不會很突兀?(以課本P.6為例,如果問題是小標題的「學習內容有什麼改變?」劃的重點卻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與態度」,那就搭不起來了)

學習單102101_2練習做摘要_01

這裡第一個頁面,用「大雅鄉小麥熟,鳥兒啄食農民氣炸」的新聞來帶學生劃重點。(這篇新聞很有意思,是後半段的「小麥草富含維他命AC及礦物質」很多學生都會劃線,因為看起來像重點,但這與標題並沒有直接關係)

使用方式詳見後面的另一份說明。

學習單102101_2練習做摘要_02

這是第二個頁面,簡單地說就是第一頁面的空白版。我通常都會把兩份印成B4一張,分左右頁,左邊的練習完後,就在右邊自己貼的新聞上練習剛學到的技巧。(所以不會有標準答案,每個人的新聞都不一樣)

檔案: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0WzM8VEEs4beGJDYVA3c1BEd28/edit?usp=sharing

 

最後附上前年寫給其他老師參考的步驟流程:

一、教學方法與建議:(這裡都只是建議,可依照各班情況簡化或有不同聚焦)

1. 關於「練習做摘要」的流程

(1).先上學生回去剪報紙上的「一份」資料,可設定一個主題,例如「臺中」(只要是臺中的新聞就都可以)。但必須先說明剪下的資料上一定要記錄「從哪份報紙剪的」(如果學生狀況不錯可以請他們再多記錄哪個版面)、「幾月幾日」、「作者」。

(2).使用兩節課時間,建議可搭配「教學提示機」或WebCam,把學生寫的東西投影出來討論。

(3).先找到一篇新聞,帶學生先念一次「標題」,因為標題代表著這篇文章的焦點是什麼。(但須挑一下新聞,因為現在很多新聞的水準很差,常發生標題與內文不合的情況)接著帶學生逐句檢視,標準是「如果這句子刪掉之後,會不會讓這篇新聞變得看不懂」,並時時和標題做比對。如果刪掉對新聞無影響,就用色塊標示,最後邊看邊念,看剩下的句子足不足以說明「標題想表達的事」,如果不行就把某些刪除的內容再恢復;如果還是有贅句就再刪。(這裡建議用電腦來處理會變得比較方便)

(4).帶學生檢視學習單上的文章。可以依照教學時間分兩到三次進行,以下以三次為例:

a.第一次先給學生很短的時間(例如3分鐘),讓他們快速瀏覽並用鉛筆畫出重點。通常很多學生會亂畫,比方全畫或跳著隨便畫。然後抽出1~3位學生(假抽籤真點名),把他們畫的重點投影出來跟全班一起討論,請大家看一下他哪裡可以再畫,哪裡可以刪掉,也可以刁難讓他自己解釋為什麼要這麼畫線。

b.第二次給學生稍微長一點的時間(例如5分鐘),讓他們用鉛筆再畫一次線,並再多加一個工作:「把文章中看不懂的詞圈起來」,接著用同樣的方法跟學生討論。至於不懂的詞可以讓學生回去查辭典以節省時間。

c.第三次除了給學生更長的時間慢慢畫之外,再讓學生把人物、時間、地點等資訊寫出來,至此有進入狀況的學生應該畫重點都還ok了,如果第三次還在狀況外的,那麼就算畫十次大概也還是差不多……

d.接著讓學生把找到的剪報貼在學習單右側的空白處,然後回去用同樣的方法去處理那份自己找來的剪報,到這裡應該已經可以當成回家作業了。

(5).以「大雅鄉小麥熟,鳥兒啄食農民氣炸」的文章為例,內文中最相關的主要是第一段。其他後面會提到小麥的耕作面積、小麥草的營養含量那些其實都與標題無關而並非重點,但卻是學生很容易選擇去畫線的地方,這點也是選擇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

(6).評分時的標準可以寬鬆一點,以上課提過「不該畫線」的地方來做扣分,因為學生不可能在短短兩節課或一次教學活動就熟悉畫線的方法,但日後一直到四年級期間,只要有找資料或閱讀文章的機會就帶學生簡單操作一次。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指比教學-記憶臺灣鄰近海洋、國家

原設計者是林榮梓老師!這裡稍微把它改編,並做成圖解,建議可以從海洋開始按照順序玩,上禮拜在五年級六個班做這個活動,近170個小朋友都在十分鐘之內就都熟記了!

註:沒有列出手勢的地方,直接比就可以了。(設計久了也會發現不用每個都要找東西聯想,會太繁複)

指比教學_臺灣鄰近國家海洋_01

另有一個方便列印的黑白版:

指比教學_臺灣鄰近國家海洋_黑白_01

檔案:

彩: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0WzM8VEEs4bYlBYMUlBQXIxLUk/edit?usp=sharing

黑白: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0WzM8VEEs4bSE1CQmxvQ1ZCNTQ/edit?usp=sharing

臺灣鄰近海洋或國家地區

很久以前就想畫了,趁著最近想做一份說明給同學年的老師所以就畫了,雖然不是很精準,但五年級應該夠用。

臺灣鄰近_海陸

相簿位置:

手繪地圖_臺灣鄰近

各種套圖:(有的有字有的沒字,有的黑白有的彩色,請自己尋找適用的)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世界地圖之歌

這個想很久一直搞不定,可是要上課了,所以勉強先硬凹弄出來。目前給五年級小朋友試用過,狀況似乎還不錯。

使用的方法跟臺灣行政區之歌差不多,但建議可以先把內容當成故事來說,透過情節(順序)跟諧音記憶各大洲的位置,同時用手勢搭配黑板上的世界地圖來唱,大約十幾分鐘就搞定了。

世界地圖之歌B4_01

下載: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0WzM8VEEs4bRmVkRVRCVDJGOFU/edit?usp=sharing

較遺憾的是南極洲跟五大洋放不進去,之後打算另外研發。

延伸閱讀:唱歌跳舞學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