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搜秀資源網

*給手機版夥伴的網路硬碟(公用版)連結:http://gg.gg/12l7tr

*完整故事詳見:http://goo.gl/PetKT

這是一個為解決教學時欠缺簡略地圖、鄉土照片而建置的開放版權教學圖庫。並希望以此為起點,邀請各縣市夥伴一起來建構出無須擔憂「教學資源不足」、「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庫。

本站圖庫內所有照片與地圖均由本人所拍攝、繪製,所有圖片均以創用CC方式供各地教師自由使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抓取圖片時請不要按右鍵下載,會抓到縮圖,請使用選單裡的「下載」,才能抓到原尺寸大小的圖片

由於圖片量較多,雖儘可能篩選以避免肖像權問題,但仍可能有遺漏之處,若有拍攝內容不當或侵權問題,煩請與我聯繫,一定會儘速移除。本站非營利網站或公家機構,設立之目的僅在義務性提供各地教師教學所用,也請多多包涵。

請點選右方或下方搜秀資源網圖案進入圖庫。(重新整理中,但可在網路上搜尋到舊圖)

點我進入資源圖庫

-------------------------------------------------------------------------------------★以下為網誌文章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學習單102103_4_5蒐集資料的方法

這份學習單也是「實作」的紀錄,裡頭包括「網路資料」、「查百科全書」和「調查」。在課本上只是幾句話,但這樣是不夠的,所以需要帶學生實際做一次。

特別要說這裡強調的是「形式」,而不是內容。

學習單102103_4_5蒐集資料的方法_01

檔案: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0WzM8VEEs4bY01RZUpPQ1FlM2c/edit?usp=sharing

原本的規劃就是B4大小的紙。

特別要說這裡的「百科全書」題目是針對《中華兒童百科全書》設計的,因為《中華兒童百科全書》有13+1(索引)本,所以2-3個人一組的話可以13組,這裡的題目剛好一冊一個,這樣就不會搶成一團了。

*當時給其他老師的說明:

1. 於「蒐集資料的方法」教學流程:

(1).學習單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查網路資料。

a.建議可以在上課時操作一次,以臺中(或其他主題),查到資料後把資料copy下來,貼到word上,這樣可以確保印下來的資料可以限制在A4紙的範圍內。

b.請學生一定要註明「來源出處」(寫出網址與網站名稱)、「作者」(如果沒有,只要有網址就可以)、「查詢的時間」(最好可以標明日期和幾點,因為網站內容可能會更動,所以註明查詢時間是很重要的)。

c.請特別強調不要印很多資料(可以強調資料超過A4大小就扣分),重點放在格式(註明資料來源)是否正確。

(2).第二部分是百科全書。

a.建議帶學生去圖書館查,老師可以上課先花10-20分鐘先示範一下,然後再帶學生去查,或者讓每一組決定一個題目去比賽誰查得快。建議同組內每個人可以查不同的題目,這樣才可以看出誰在混,但如果時間來不及,也可以一組一個圖題目。

B學生一定會查到很多字,這時候可以請學生挑重點段落摘要寫下來,如果不想動腦的人就請他直接抄了。.

(3).第三部分調查。

a.上課可以示範一個題目,例如「三年二班的同學喜歡什麼顏色」,然後讓學生選擇用「抽查」或「普查」兩種方法,統計出結果。

b.讓學生利用下課時間去做統計,可以找走廊上經過的人,也可以到馬路旁統計中清路經過的車子那種最多。

 

每次上三年級都會做這個,然後把很重的百科全書搬去orz (雖然這時代很少用到書本的百科全書了,但檢索的方法還是值得學)

今天值得一提的是用ipad mini來教。(之前都是用教學提示機,或是模擬實物投影機的各種東西)

簡單地說就用airplay的鏡像功能模擬實物投影機,跟以前其實差不多,不同的是可以隨意走動這點還滿有意思(尤其教之前做摘要的那張學習單),只是手持還是容易晃動(所以要拍下來討論),還有就是有時會不順 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