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搜秀資源網

*給手機版夥伴的網路硬碟(公用版)連結:http://gg.gg/12l7tr

*完整故事詳見:http://goo.gl/PetKT

這是一個為解決教學時欠缺簡略地圖、鄉土照片而建置的開放版權教學圖庫。並希望以此為起點,邀請各縣市夥伴一起來建構出無須擔憂「教學資源不足」、「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庫。

本站圖庫內所有照片與地圖均由本人所拍攝、繪製,所有圖片均以創用CC方式供各地教師自由使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抓取圖片時請不要按右鍵下載,會抓到縮圖,請使用選單裡的「下載」,才能抓到原尺寸大小的圖片

由於圖片量較多,雖儘可能篩選以避免肖像權問題,但仍可能有遺漏之處,若有拍攝內容不當或侵權問題,煩請與我聯繫,一定會儘速移除。本站非營利網站或公家機構,設立之目的僅在義務性提供各地教師教學所用,也請多多包涵。

請點選右方或下方搜秀資源網圖案進入圖庫。(重新整理中,但可在網路上搜尋到舊圖)

點我進入資源圖庫

-------------------------------------------------------------------------------------★以下為網誌文章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三年級用學習單-100204地方藏寶圖

提供給學習單遺失的小朋友下載,以大明國小為主,大雅國小或文雅國小改一下應該也可以用吧我想……

學習單100204地方藏寶圖_01

PS:兩頁是方便用B4一次印兩張,比較省紙。

PS2:為了這張學習單畫了一系列地圖,但覺得還不夠好所以改天修一修再放上來。

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站在講台前使用語音搜尋網站—Chrome + Voice Search

部落格文章:http://icecream6.pixnet.net/blog/post/27856633

最近很愛玩這個。

不知道有沒有老師有這種經驗?人站在講台前,手上拿著簡報鼠(或電子白板的led筆),忽然課程中需要線上查詢某個東西,卻又不想跑回到教室後的電腦邊打字(或者用電子白板的筆切換手寫輸入,也覺得麻煩)……

這時候語音輸入就派上用場了。(當然還要搭無線麥克風)

image

說起來也很簡單,只要幾個東西搭配:

軟體部分:$0

Google Chrome瀏覽器:https://www.google.com/chrome/index.html?hl=zh-TW&brand=CHMB&utm_campaign=zh-TW&utm_source=zh-TW-ha-apac-tw-sk&utm_medium=ha

Voice Search擴充套件: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hhfkcobomkalfdlmkongnhnhahkmnaad

很簡單,只要用Chrome瀏覽器開擴充套件的網頁,然後把「ADDED TO CHROME」給他按下去,不用3秒鐘。

image

硬體部分: (我是找最便宜的無線麥克風,$195

image

其實我本想說用藍芽手機應該更好(用手機講應該比較炫?而且不用額外花費),但我的手機還停在K750i的時代,要搞定會很複雜。

 

然後呢?

什麼然後?啊這樣就好了啊!

 

 image

反正就插上去,上課到一半需要搜尋網頁或地圖的時候,打開搜尋網站,然後按下喇叭圖案,接著講話:

image

瀏覽器就會自己開始動作了,就跟你在智慧型手機上用語音搜尋網頁一樣。

辨識力還不錯,而且你根本不用離開講台,只要搭配一支簡報筆或滑鼠(我是用筆型滑鼠),然後就可以一邊趴趴走,一邊講話操控網站。

 

以下是延伸配備:

這是我最喜歡用的簡報筆:筆型滑鼠。通常我會在褲子上或發呆的小孩課本上書寫……

DSC02424

這個目前看到好像是$1650?(我買兩支了,當初還買2千以上)

當然你也可以直接配無線鍵盤直接打字啦:(不過我比較喜歡單手操作,因為另一手可以操控)DSC05596

這個大概一千元左右,我通常在操作Google Earth時會用這個。(尤其需要按Shift鍵時)

或者用wiimote電子白板搭配微軟新注音,在投影幕上寫字,不過這會比較慢一點。而且當你用語音搜尋時,還可以要求小孩安靜。(其實用麥克風的話,收音上還好)

而且要拿來當麥克風也行,反正就用電腦接喇叭輸出嘛,都整合在一起。

 

其實我最想的還是搭配智慧型手機,不過我還在等手機約到期……(最近還在考慮要不要返璞歸真,買一支3310)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四年級人口教學補充資料

以下雖然以臺中市跟大雅區為主,不過我有附上excel的檔案,其他縣市鄉鎮區的老師可以從主計處室或戶政單位下載當地的人口資料,然後把excel裡的數字改掉,就可以變成該縣市鄉鎮區的版本。

2012臺中市人口統計_計算EXCEL檔案:

(黃色的部分修改為其他縣市的數字,圖表也會跟著改變)

image

以下為相關圖表:

2012臺中各區人口數

2012臺中市臺中人口密度

2012年1月臺中市性別人口年齡結構圖

image

2012年1月臺中市大雅區性別人口年齡結構圖

image

2012臺中市各區男女差異

image 

民國99年臺中市15歲以上平均教育程度比例圖

image

民國99年度臺中市就業人口比例圖

image

臺中地區人口趨勢圖

image

台中市老年人口變化圖

image

台中市幼年人口變化圖

image

呼~弄這個好累……

四年級人口相關單元用學習單下載網址(2012年)

這裡列出四年級上課(翰林版四下第一單元)會用到的補充資料,小朋友如果有遺失,或其他教師上到相關單元有需要,都歡迎下載使用(亦可更改內容為您學區的版本)。

2012臺中市人口統計_計算學習單100201臺中的人口學習單100201臺中的人口

image

  1. 學習單100202大雅的人口學習單100202大雅的人口

  2. 學習單100203臺中的人口密度image

  3. 學習單100203臺中的人口密度

  4. 學習單100204台中的人口年齡結構image

  5. 學習單100204台中的人口年齡結構

  6. 學習單100205小麥文化節image

  7. 學習單100205小麥文化節 (這個學習單跟人口無關,只是因為最近大雅區有小麥文化節,順便讓小朋友學習)

  8. 學習單990206台中的人口變化image

  9. 學習單990206台中的人口變化

  10. image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第一節課要上什麼?

之前寫在另一個部落格的文章 http://icecream6.pixnet.net/blog/post/27835621

寒暑假後第一節課,學生心情很不好正在恍神,老師心情更差,這時候要上什麼課?

我通常會有兩種作法:

首先,把課本擺在桌上,嚴禁學生打開

DSC02979DSC03029DSC05364

↑ 為了公平三個版本都放上去……XD

接著開始問學生,在封面上看到什麼?水果?ok。燈塔?ok。拿照相機的小孩?ok。

把這些在黑板上(或寫在筆記本上)列出來後,開始讓學生猜想,從封面上的東西來判斷,這個學期可能會上什麼單元?

image

學生把這些「猜測」寫在筆記本的第一頁後,老師不評分也不說對錯,接著就請他們打開課本的「目次」頁,檢驗一下自己猜的準不準?

然後一直到學期末,所有課都上完了,最後一節課再請學生回過來看筆記本的第一頁,回想一下自己上過了什麼?當初的猜測對了嗎?

這活動包含了幾個目的:

1.練習觀察並說出來。(觀察封面有什麼)

2.瞭解「一本書的每個部分,都有背後的意義」。(即使是封面,背後也有其設計的思考)

3.練習從表面上的資訊,去探究背後可能的含意,並檢視其合理性。(猜測的過程中,一定刪除某些與社會課不太相符的答案,或者過去已經上過的內容)

4.閱讀目次,概略瞭解這學期的課程。(如果一開始就看目次,學生不會有什麼感覺,只是跟著老師讀,甚至根本沒跟上來;但如果自己猜測、思考過,讀目次的時候就會有「感覺」)

5.(期末)回顧自己所學的東西。(如果只是單純回顧,大概只是淺淺帶過,但如果是跟自己的當初的猜測做檢視,這回顧會稍微深入一點)

*除了看封面猜單元外,閱讀目次也可以玩畫圈圈的活動:

DSC05324

這圈圈是什麼?

簡單地說,就是要學生從這些標題上,找到「三個字以下」的重點字詞,然後把它圈起來。

可別小看這個活動,這其實是我在下學期初才會玩的活動,因為學生已經在上半年做過很多類似的「找出文章重點」的練習。

在畫圈的過程中,學生必須要練習「刪除非必要的資訊」,但這很難,因為這些標題本身已經是很精簡的字詞了,如果還要再刪減,則必須要「觀察前後文的差異」。

比方說上面的第四單元:

DSC05324

如果是我,我第一個應該會圈「機構」,然後第一課也圈「機構」(雖然這個小孩圈的是「服務」),因為第一課的標題看起來就是在介紹「有哪些機構」。(當然,這個小孩的解讀是放在「這些機構提供了什麼服務」,這也沒錯)

不過,如果單元標題圈「機構」,第一課也圈「機構」,那麼第二課則必須跟前面做區分。家鄉?不可能,因為每個標題都有家鄉,這代表這整個學期的範圍都限制在「家鄉」,那麼「家鄉」兩字就是可以刪除的。

這樣看下來,這裡最適合的應該是「善用」,因為這個單元明顯是在講「如何使用這些機構」。

類似這樣操作過後,原本看起來好像沒什麼「感覺」的目次,也會變得有意義、有感覺了。這時如果帶學生很快瀏覽過目次,去瞭解這學期要上什麼,學生也會比較有概念。

後續當然有些應用,比方說畫心智圖或做筆記時,可以多練習「簡化筆記」:

image

原本上面這個,可以直接簡化成下面這個:

image

不但筆記可以更簡潔,速度也可以更快。

說穿了,這些都是在訓練學生熟悉某些「能力」,比方觀察的能力、做摘要的能力、推測的能力、檢驗錯誤的能力......這些能力並不是靠著考試時考「【 】1.下列哪些是我們應該學習的能力:A 觀察 B 摘要 C 推理 D 以上皆是」這種題目可以搞定的,也不是一節課、一個活動就可以達成的,但透過很多簡單、循序漸進練習,確實可以讓學生去「學習如何學習」吧!

可以參考看看喔!



PS:開學都這麼久了,這篇文章才貼出來……orz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新增臺中市人口圖、人口密度圖(2012年1月底資料)

該更新資料了。

新增手繪臺中市人口圖、臺中市人口密度圖如下:

image

手繪圖_臺中人口密度圖2012.2資料

2012/2/14

相片數:11

image

手繪圖_臺中人口圖2012.2資料

2012/2/8

相片數:11

 

數字資料來自於:臺中市政府民政局101年1月人口資料

教學上若有需要,歡迎使用。(相簿名稱不小心寫成2月,請見諒,實在懶得改了orz)